喜欢小光的波加曼

   

错位

☆拉个郎玩。穿越梗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

 

 

1

 

“所以,你的意思是,你不是俞亮,你只是一个演过俞亮的演员。你记忆里的我也不是时光,是另一个演过我——演过时光的演员。”

 

坐在对面的人诚恳地点点头。 


时光难以理解地问他:“那你为什么要喊我时光?我还以为——”
还以为俞亮和我一样掉到这个奇奇怪怪的世界了。 


郝富申闻言愣了片刻,温声答道:“嗯,因为他平时和你挺不一样的。”

 

2

 

时光是在两天前突然出现在这个世界的。

 
明明前一天晚上他还和俞亮复盘到半夜,睡前互道了晚安;哪想到一睁眼,整个世界都变了。他从一个陌生环境里醒来,所有人都在说着他不懂的话,用另一个名字称呼他。

 
时光花费了很长时间消化这件事。他用这个身体原主人的手机在网上搜索了半天,不仅没找到发生这次离奇意外的原因,甚至连任何一个他熟悉的人的名字都搜不到,完全就是两个不一样的世界。

 

这下可怎么办。饶是头脑灵活如时光也毫无头绪,直到稀里糊涂被舍友带去隔壁学校参加什么团建,才终于叫他碰到一个眼熟的人。 

“俞亮?” 

他下意识叫出来才意识到不对,对面这人虽然就是他熟悉的那张脸,可周身气质完全不同,丝毫没有他认识的那位棋坛贵公子的样子。


然后那人一双眼睛轻巧看过来,露出一个相当温和的笑。 

“——时光?”

 

3

 

他们确实不是同一个人。时光又一次确认这个事,俞亮惯用手是右手,从来不会用左手吃饭。

许是察觉到他的目光,郝富申问他:“怎么了?”

“没,在想为什么叫我碰上你。” 

在这个奇怪的世界,遇到了和俞亮长得一模一样的家伙——还自称演了俞亮这个角色,可惜那部剧因为各种原因延期了还没播,不然他真想看看到底演了他们什么。 

 

郝富申带着他从团建上偷偷溜出来,两个人在学校外找了个路边摊吃面。时光忍不住不停打量对面这人的脸,看了半天也没分辨出和他认识的俞亮到底有哪里不同。

“你说你演了俞亮?”

“是啊。”

时光好奇地凑过去:“那你演一个我看看呗?”

“在这儿?”郝富申笑了一下,倒也没拒绝。他放下筷子低头,闭着眼调整了片刻,再抬头时整个人像变了一个人一样。

 

时光被这一眼震得下意识停下筷子,愣愣地看着他。

对面这人坐姿端正、腰板笔直,牢牢盯着时光的眼睛。 
“时光,”声音低沉而有力,“吃饭能不能专心点?”

普普通通一句话,时光眼眶瞬间就红了。 


郝富申说完这句就松懈下来,笑着摇摇头,问他:“还行吗?”

“得嘞。我算是见识过演员了。”

 

4

 

吃完饭没地方去,时光不想回宿舍面对这具身体原主人的舍友,再加上他终于有一个全盘托出和他分享秘密的人。 

他忍不住偏过头,又一次感叹真的好像。就算没认错也许他也会对这张脸说出实情。自从那年参加完双人赛后,他几乎再没有对俞亮隐瞒过什么,真正做到了完全信任。

郝富申心情很好的样子,哼着没听过的流行歌。


果然还是不一样。时光想。俞亮只会听马克西姆的CD,哪里会听这些东西。


“……我说,你们演到哪儿啊?” 


“北斗杯之前吧。” 

“那是十七岁的事,我今年十八了。”时光一拍旁边这人的肩,“给你剧透一下,我们赢了。”我和俞亮。 

“那你现在几段了?”

时光冲他比了个三的手势。 

“恭喜啊。”

 

“我马上就能追上俞亮了。”时光咧嘴一笑,“你说,我现在在这儿的话,那个胡什么的会不会到我那边啊。”

 

“有可能。”

时光皱了皱眉:“你好像不太关心他。你们不是朋友吗?”

“算不上朋友,只是合作过的同事而已。”郝富申顿了顿,回答另一个问题,“我挺担心他的,但是能见到你我又有点开心。” 

他停下脚步,踌躇多次终于开口:“——其实,我很喜欢你。”

时光吓了一跳:“你你你说你喜欢胡、胡…”

“不是的。”郝富申认真地盯着他,“我喜欢你,时光。”

 

5

 

喜欢一个角色是很正常的事。郝富申多年看动漫的经历让他喜欢上一个又一个纸片人,时光是其中最特殊的一个。 

 

时光就存在于他身边,他可以在片场看到他,甚至可以和他说话,互动。 
他新奇的和他喜欢的角色接触,然后又在某一个片刻意识到不对。

 

胡先煦和时光是完全不同的。 

 

他找过胡先煦,问他可不可以在剧组一直喊他时光。胡先煦答应了,但是反过来要喊他俞亮的时候被他拒绝了。 


他不是以俞亮的身份,而是以郝富申的身份喜欢时光。

 
剧组杀青那天他特难过,最后去看了一眼他的时光。胡先煦那天本来心情很好,看见他这样莫名开始生气。

 
“就这么喜欢时光?” 

他还以为藏得很好,闻言窘迫地、结结巴巴地解释:“因为时光是对俞亮很重要的人,你也知道俞亮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角色,我当然…” 


“可是俞亮和时光只是普通朋友。”胡先煦抱着手臂看起来很是恼火,“你怎么总是喜欢加一些奇奇怪怪的设定,动漫看太多了吧。”

 
不是的、俞亮和时光怎么会是普通朋友,他们是命中注定的对手、一辈子纠缠的双子星。 
可郝富申已经习惯面对胡先煦保持没脾气的状态。他没有反驳,只轻轻地应道。

 

“嗯,你说得对。”

 

6

 

舍友们还在外面狂欢,宿舍里只有他们俩。郝富申从柜子里翻了半天找出一个棋盘。 

“就是这个,我们之前拍戏用的,我给拿回来了。” 

时光认得这个棋盘,边角上刻的Akira字样比家里那个要更清晰。他爱惜地摸摸它,问郝富申:“你还能记得棋谱吗?” 

 

7

 

郝富申特意换了身衣服,非常俞亮式的穿搭——衬衫,外面套了件针织。他们面对面鞠躬,坐下。没有猜先,郝富申——或者说俞亮,执黑先行。 

他们下的是一年前在时光爷爷家阁楼上的那盘棋,也是郝富申口中戏里最后一盘。时光看着坐在对面的人,心里想他真的是个很好的演员。

明明每一个棋子位置早就知道,他却仍旧会露出深思的表情,该快速应对和长考的时机明显下足了功夫,他竟然找不出破绽。 

仿佛真的回到去年和俞亮面对面下棋的时候。 


时光迟钝的发现,发现自己真的非常、非常想俞亮。

  

眼前这个人再像,终究也不是那个和自己一同拿下北斗杯、两年来朝夕相伴的、只属于他的俞亮。 

他忽然推开棋盘,挨近了一把抱住这个人。

 
“对不起,就这样让我任性一会儿吧。”他抱歉道。“俞亮,我真的很想你。”

 

8

 

郝富申在那一刹那,忽然就理解了剧里时光在高中联赛时,看见俞亮的眼神而决心自己下棋是种什么样的感受。 

他真的很想和那时的时光一样,直接告诉他:我早就出戏了,我现在是演员郝富申,不是你的俞亮。 

但他最终什么也没说,任由这人靠在自己身上宣泄着处在陌生环境的压力,过了很长时间抬起手,轻飘飘抚上他的后背。

 

9

 

时光花了很长时间调整情绪才觉得好受了一点,为了转移注意力,他问主动问道。 
“我的扮演者,胡先煦,他是个怎么样的人?” 

郝富申‘啊’了一声:“他比我小一岁,但是在演戏上经验更丰富,是我......”

“停停停,打住。”

这话也太官方了,时光赶紧打断他。

“我是问你眼中的他是什么样的?” 

郝富申迟疑了片刻:“——其实我不是很了解他。”


“他好像不太喜欢我。”郝富申又想了一会儿,“也不能这么说,其实他对我很好,应该是我想太多了。” 

这下时光彻底起了好奇心,摆出倾听的姿势,追问道。 

“我之前就想问了,你们怎么都不是朋友啊?”甚至同事两个字都要加个前。 

 

“他说过我是他的好朋友,可我觉得那应该算不上是真心话,”郝富申犹疑着开口,“我看过他的采访,他觉得好朋友应该灵魂上有共鸣才算——我们应该没到这个地步,他就是给我面子随便说的吧。”

 

“其实我挺不好意思的,明知道很麻烦他还要拜托对方让我一直喊时光。”

“一直喊?”时光差点呛到,难以置信地问,“休息的时候、吃饭的时候也这么喊?” 

“也没有很过分吧。”郝富申迷茫地眨眨眼,“拍戏期间这么喊挺正常的,他也没表现出什么不对,不知道最后一天为什么那么反常。”

“这么跟你说。”时光撑着下巴想了想,“我,时光,为什么一开始让褚赢和俞亮下?” 

“因为俞亮实际上执念的是褚赢。”

“那我为什么后来又要自己下了?”

“因为…因为想知道和俞亮的差距?”

“对,但只对了一半。”时光直起身,“我是希望俞亮看着我——我希望俞亮不要再追逐我的幻影,而是看见真实的我。这么说你懂吗?”

 

“就好像你在我面前,我这么信任你把实情告诉你,是因为我潜意识里把你当成俞亮的影子了。”

 

“但我知道你不是俞亮——就像胡先煦也不是时光。”

 

10

 

有个舍友一直不住宿舍,时光不想回去,郝富申就把他安顿在那张空床上。第二天早上郝富申迷迷蒙蒙一打眼,看见对面那人坐在床上正对着他,心想。

 

啊,回来了啊。

 

胡先煦语气很差:“见到时光开心吗?看够了吗,看够了能看开始看看我吗?”

 
郝富申还在回答上一个问题,刚说完“好像也没有那么开心”听见后半段一顿,两个人愣了一秒,同时说道。

“——我们做好朋友吧。”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彩蛋:

 

 

胡先煦回到自己宿舍窝在床上,一边发微信一边回忆这几天的魔幻经历。

 

在一番鸡飞狗跳后,他端坐在垫子上,低着头听俞亮骂他。

 

“虽然不知道你是摔坏了脑子还是在耍我,我姑且信了你不是时光,既然如此麻烦你快点离开把时光还给我。”

 

胡先煦敢怒不敢言,气得想背台词。

 

“一个个的满口都是时光时光,怎么我就不值得期待吗?”

 

“时光当然和你不一样。”俞亮语气冷飕飕,提到时光才轻松了一点。“不说下棋。他比你直接多了,想让我看着他就不停对我强调,说要追上我就快马加鞭努力。”

 

他皱着眉,十分不解。

 

“你想和谁当朋友,你就告诉他啊。”


评论(81)
热度(1888)
  1. 共1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喜欢小光的波加曼 | Powered by LOFTER